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观作家们与百度之纠纷有感

    一个多星期前50多名当代知名作家和出版人联名发起了一篇对百度的声讨书,谴责百度盗窃自己文学作品并将其免费共享的行为。百度这位大腹便便的已在海外上市的民族产业代表,诚意甚微地逐条驳回了作家们在谈判中所提出的4个诉求,最后连欠也没道一个,昂首阔步地走开了。

    百度的理由----当然也是让许多网民选择支持它的理由是,互联网本是一个自由的共享平台,因此著作权应该靠边站。任何东西都可以拿来共享之,让大家一同使用。况且作家们的作品又不是百度贴出来的,而是网民们贴出来的,什么内容都没改变还署了作家你们的名。说的似乎作家们就是一群叽叽喳喳心胸狭窄的泼妇们,而百度则是宽容大方风度翩翩的君子。实际上稍微动动脑筋我们就能知道,百度你有了这些相当走红作家的作品之后点击率是不是就涨高了?点击率涨高了你挣的钱是不是就多了?挣的钱多了你是不是那副宽容大方的形态就假了?

    网络使用者们----当然也包括我自己在内----可能有过这样的经历,那就是在Google Book里面查找到一部小说,然后点击开一看,要不就是只有一些预览,要不就是建议你到XXX网站去购买这本小说。这时候我们马上就知道,这些书是有版权在那里的。这些书的作者是受到保护的。我们可能感到挺懊恼不能免费看到这些书了;但换个角度想想,如果你是这本书的作者,好不容易花了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写了一本书出版了,幻想着自己的书卖到全国各地被各种各样的人捧着看了,盼着有钱进账来维持自己继续写作了,结果哗啦啦啦一个人把你的书发到百度这自由共享平台上去了!这时没人买你的书了----因为可以在网上免费看了!你不可能不气得捶胸。

    小时候总是在想能怎样赚点钱偷偷囤积起来,经常收集点废品去卖。当我听说投稿可以赚钱的时 候,就长期梦想哪天能写出一篇闪闪发亮的作文,投到XX商报都市报被幸运地选中张贴出来,得到一份可观的稿费。虽然我至今为止没有写出一篇能卖钱的文章,但我能够想象,如果有人把我的文章发布到百度上去共享使我赚不到钱,我会有多么愤慨。
      
    我若是不懂得考虑他人,说不定了解到这场纠纷之后就幸灾乐祸的开始停止购买作家们的作品,到百度上面去看免费的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诱惑,但我相信这并不是一个正确的做法。如果我们选择支持百度所谓的“自由共享平台说”那完全是因为它今天侵犯的不是我们的权力。但大家想想,百度他敢侵权并不仅仅因为他钱多;他能侵权是因为我们很多权力就不受法律保护。作家们作品被违权发布他们找不到人帮助,我们如果喝牛奶喝出结石了,吃猪肉吃到瘦肉精了,谁能真正帮助我们呢?我们如果房子被强拆了,工资被增长了,上访被镇压了,被当官的酒后驾车撞上了,有人能真正帮助我们吗?我们被舆论玩了一把,又被媒体狠狠骗了,我们身边的物品不断涨价,我们上缴的税被不透明使用,我们的政府有那么多诺言没有兑现,有人来帮我们说话吗?没有!这才是我们真正应该站出来支持作家们的原因:我们都是同一个霸权统治下的受害者,我们站在同一条战线上,我们应该团结起来一并反抗!今天你可能还没有受到任何伤害,但是请一同站出来对明天你可能收到的伤害说不!


本文作者为茉莉花革命志愿者SW(17岁),转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